江西财经大学兰州大学浙江理工大学

当前位置:考研资源网 > 考研备考  > 考研经验

东财成功上岸学长说:能为一件事拼命努力的,真的很棒

时间:2019-09-12     作者:考研资源网  所属栏目: 考研经验

摘要:我们21的考研人最近的复习近况怎么样呢?没有备考的状态这种时候看看前辈们走过的路,也许会有新的启发呦~~~

  自我介绍:

  考研院校:东北财经大学金融学院成绩:初试402,专业第一

  考研时间:2019届考生复试94.23,专业第一

  本科院校:山西财经大学金融学院

  每个人的实际情况不同:假如A和B选择了相同的目标院校,但是可能A的经验并不适用于B,反而B觉得C的经验可能更好一些,即使他们考的学校专业不一样,甚至南辕北辙,可能仅仅因为B和C都是英语出众,而数学很弱。

  所以我只是希望和我情况类似的考生能够从中汲取一些经验,构建出有自己特色的学习方法。

  ►心有多大,舞台就有多大

  很多人在考研的时候可能反复问过自己:我为什么要选择考研?有人是为了弥补高考失利的遗憾,想要从一个双非学校中跨入985/211的名流院校;

  有人考虑到当前本科生的工作境遇并不乐观,一个研究生的学历会改变自己的就业前景;也有人对自己的专业很感兴趣,意图进一步的学业深造

  考研能给你带来很多,萨缪尔森的《经济学》中详细阐述过更多的教育投入给一个人带来的生活改善,经济学意义上称人力资本。但是我想要你问自己的是:我最想让考研带给我什么?

  这个问题之所以重要,是因为它决定了你的心态,决定了你一个重要的人生选择背后的深层原因,决定了你接下来的半年时间里是否能砥砺前行、不忘初心。

  所以,我把它放在了第一章的位置。

  ►计划的制定比计划本身更为重要

  暑期是考研的黄金期,在这个阶段你想要干什么甚至比怎样干更关键。一般意义上讲,大家都把3--7月作为夯实基础的时期,把7--8月作为打磨机巧的时期。我接下来的经验介绍将简要说明3--7月的学习任务,并详细阐述7-12月各个学科的计划。

  1.关于英语一复习的问题:

  由于六级574的原因,我对自己的英语比较自信,因此并没有在英语上投入过多的精力。考研整个过程中一直在看考研英语历年真题,张剑黄皮书即可。

  阅读反复看,直到自己觉得恶心,大概有5-6遍,力保做到精读:长难句的结构拆分,从句和非谓语动词的判断,常用词组的记忆。必须做到拿出一篇真题阅读,没有生僻词汇,没有看不懂的句子。

  接下来解答几个大家最常问到的问题:

  ①单词:就像是大厦的砖瓦,只有它没用,但没它还不行。天天背单词,反复巩固,百词斩和扇贝一类的APP均可,记忆单词最好使用零散的学习时间,整块的时间留给数学和专业课。

  ②阅读:分析题型陷阱比理解文章本身更重要,定位选项信息比分析陷阱更重要。我在考前五天一直在想如何快速正确的做出阅读,结果就是定位信息,然后分析。

  完型:考研英语中性价比最低的一部分,复习中也要好好看,但是不要投入过多的时间,后期可以从略。

  ③作文:我在11月份买了王江涛的作文书,主要是必背作文的十篇,其余文章可结合自身实际情况酌情复习。在考场上,可能会由于紧张忘掉很多内容,所以不一定要背诵模板作文,需要做的是一些特殊句式的积累,我主要是强调不要大家都用think你也用,用一个hold引导从句就显得很不一样了。

  2.关于数学复习的问题:

  一定!一定!一定!要注重平时的模拟,即使是真题(可能在之前阶段的复习中已经见过一些真题)!严格按照考场时间!不会做的果断跳过!因为有可能大家都不会做!只要做对你会的题,120基本有保障!

  3.关于时间缺乏的问题:

  由于各个学校大四上学期的教学任务不一样,可能你会有2-3门考试课,甚至更多!这时候就要进行适当取舍,它和考研之间孰轻孰重不言而喻。

  我前六个学期均有奖学金,但最后考研期间连三等奖也没有,但我不后悔,这就是一种机会成本,我显然是按照利润最大化来“生产”的。

  4.关于研友的问题:

  二人组是最合适的,不宜过多,有一个志同道合的战友能起到激励作用!而且他(她)的好的学习习惯能对你起到潜移默化的影响。

  5.关于计划中加入娱乐的问题:

  不要只是制定繁重的学习任务,你可以在考研历程中加入一些自己的爱好,排解压力。

  每年大三的暑假可能有人申请留校上自习,七八月份是最炎热的时候,能否抵住宿舍里空调风扇的诱惑,坚持去图书馆上自习?

  也有人决定在家里看书,那么你是否会三天打鱼两天晒网,拜倒在WiFi的石榴裙下,做一只风流的鬼呢?

  这都在于你自己的韧性,而这股韧性源于你对考研的坚持,源于你对自己人生目标的认定。

  十月伊始,可能你身边的很多同学参加了秋招,忙着招聘考试,也有同学可能在朋友圈晒出了自己的保研信息(我的同学们纷纷晒出了保研北大、南大的票圈)。

  这一切都会是不确定因素,牵动着我们的神经,干扰着我们的状态。干脆屏蔽!不如无视!此时就应该找寻你的初心了,此刻心态的调整对于这场战役的胜败有着主导作用。

  世界上最快乐的事,莫过于为理想而奋斗,但有时,我也很自豪,我为自己的梦想打拼过,我没有辜负自己的青春。

 
 

 

在线报名
上传

上传格式要求:doc、docx、rar、zip、xls、xlsx(5MB)

确认报名
地区分站北京 河北 天津 山西 内蒙古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河南 湖北 湖南 广东 广西 海南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