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财经大学兰州大学浙江理工大学

当前位置:考研资源网 > 考研备考  > 考研经验

考研别慌!过来人告诉你想上岸这三点必须知道

时间:2019-09-11     作者:考研资源网  所属栏目: 考研经验
摘要:考研er们心里可能可能充满了许多对考研结果未知的恐惧,尤其是辞职的小可爱们,更是生怕鸡飞蛋打~今天帮帮就跟大家分享一下一位辞职考研成功上岸的学长的考研经验,希望能够帮到大家~

  ►备考心路历程:

  从去年5月中旬着手准备到12月22号参加考试,我总共经历了200多天的复习,7月开始每天8:30~22:30在河海大学自习,期间没有面临的各种课程、考试的干扰,除身体原因外中途几乎无休。最终初试考了346分,其中专业课120;数学二101;英语二71;政治54。3月底通过了上海大学的复试,实现了自我突破。

  ►三项准备工作建议朋友们在开始复习前完成:

  1.想清楚为什么要考研

  对于大多数人来说,考研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需要耗费大量的时间和精力,并且具有很高的淘汰率,在复习过程中心态难免会产生波动,中途放弃也大有人在,我觉得提前想清楚为什么读研可以坚定信念,这是支撑你复习到最后的一大保障。

  要不要选择读研不同人有不同的看法,有人认为读研可以更上一层楼,未来的选择空间更大,也有人认为与其读研不如在社会中磨砺自己,这个问题没有标准答案。当你想要提高自己的时候,不管向哪个方向努力都不会轻松,关键在于能否坚持下去,往往是在犹豫不决中浪费了大量的时间。

  2.搜集考研信息

  我通过自己的未来工作发展规划确定一下要考的专业并选择几个心仪的学校之后,就去搜寻跟这个专业相关的一些信息。在学校的初步选择因人而异,但大体可以参考你所在的学院每年考研的成功率以及前辈们大多考上了什么学校,然后按照梦寐以求,说得过去,勉强接受这三个标准筛选出几所目标学校。

  10月份才报名,所以不必一开始就确定报考哪所学校,我们可以随着复习的深入,对自己的状态及实力有一定认识后再选一所冲刺。接下来就可以在学校官网上获取详细的招生信息,如:

  (1)该校往年的招生简章(专硕\学硕),你能看到详细的招生计划、考试科目、研究方向等。

  (2)考试大纲(有些学校没有大纲)。

  (3)该校往年的复试/录取名单公示,其中你能清晰的看到录取多少人,多少推免,最低的录取分数是多少等。

  以上文件在学校研究生院官网的招生信息栏一般都能找到,不排除有些学校官网信息不全,具体也要结合网上信息。

  不建议研究考录比、报录比,按上述文件你可以直观的找到想要的信息,也不建议纠结于分数线,原则是考的比别人多你就能上,考的没别人多就上不了。了解分数线的目的是为了让自己有个底,然后更好的投入到复习中去,不是让分数线成为复习的一个包袱,成天忧心忡忡。

  3.选择一个最佳复习环境

  五月中旬我开始了自己的复习,一开始在家背英语单词,回忆了一下当时的状态,经常背会儿单词就想去喝点水,吃点零食,习惯性的还会往床上躺躺。当然新的环境,也有新的问题等待解决。

      首先是图书馆占座的问题,由于学校规定每天闭馆后书不允许留在自习室桌上,于是占座的行为每天都在进行,根据我的观察,一些同学相当团结,可能是商量好的,每天都有一个人早起去占座,捧着一堆书往桌上发。经常一间自习室所有座位上都有书占着,但来看书的人不到一半。

  观察了几天后,我发现每天吃完午饭很多学生都会涌向图书馆旁边的一栋教学楼,考虑到这是暑假期间,我意识到事情并不简单,一通乱找后我终于发现了适合长期作战的自习室,并且大家都在复习考研,这种找到组织的感觉让人喜出望外。

  渐渐的我也从不好意思占座,发展到在两个妹子较多的教室占有靠近插座的关键座位,也了解了教室的课程安排,A教室有课去B教室学,B教室有课去A教室学,根本停不下来,不会的题目还可以向周围同学请教,从此复习进入了正轨。

  4.建议大家:

  (1)多观察,多沟通,多实践,找一个最佳的复习环境,了解自习室课表,和周围人处好关系。在家一个人复习易懈怠,易自闭。

  (2)除了带上必要的复习书籍外,带插排方便大家用电,带空调遥控器,带枕头方便午休,带座垫减少久坐的疲劳感,带耳塞防干扰……

  (3)和保洁阿姨取得联系,便于在学校放假前和开学初教室不给放书的时候及时得到信息,以防东西丢失,另外对于特别重要笔记本及电子产品随身携带。

  (4)一旦发现有生病迹象时赶紧回家调整,别逞强,一来复习效果不好,二来传染别人就很过分了,当发现周围人有生病迹象时,换教室规避风险。
在线报名
上传

上传格式要求:doc、docx、rar、zip、xls、xlsx(5MB)

确认报名
地区分站北京 河北 天津 山西 内蒙古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河南 湖北 湖南 广东 广西 海南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