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财经大学兰州大学浙江理工大学

当前位置:考研资源网 > 考研备考  > 考研经验

研途中强者逆风前行!上岸学姐良心建议,收藏!

时间:2019-09-11     作者:考研资源网  所属栏目: 考研经验
考研是一场心理持久战。专业知识的消磨与为难、同侪压力的较劲与焦灼、人际交往的暗涌与损耗、考场上的千钧一发,最是耗人心智。所谓的心志坚定,常催生于日复一日的蹉跎和苟且。考研须有好心态。

  1、人都是在怀疑和恐惧中向前

  说起去年大半年的考研复习,我其实最不想谈心态问题。所有以经验分享为目的的演讲,强人的负面情绪总是被忽略,他们在人前镇定自若、从容不迫,扮演着理所当然,从不拒绝鲜花与掌声。

  观众也难以想象演讲者与己无异的懦弱与彷徨,他们只敬畏神话般的从未失手。于是,演讲获得了形而上的轰轰烈烈的成功,但也忽视了一个明显的事实:强者也会感到迷茫、恐惧、焦虑。崔永元曾公开说,每次录节目,开场前心里焦虑,总得冲着墙向自己攥拳头。柴静感叹:“我见惯了强人,他这点儿软弱几乎让我感激。”

  有些同学在复习中感到焦虑急躁,极力想挣扎却无可排遣,十分苦恼。他们心想,毕竟有些人就一直气定神闲呢!

  我想说的是,强者也焦虑,或许更甚。只是人们大都不愿意坦露自己的脆弱。人生如戏,最后总是有一两位不动声色的演员赢了,俗称“闷声发大财”。

  可是,谁不是在不断的自我怀疑和焦虑中一步步向前呢?而有些人只是更善于调节与管理负面情绪罢了。

  既然大家都焦虑、都恐惧,你不必再为自己的软弱惭愧,不必过分逼迫自己勇敢,也不必羡慕表面镇定(其实心里慌得一批)的学霸。

  我们都一样。

  接受每天几小时的怀疑与恐惧,学会与它和平共处。轻松是一天,焦虑也是一天。不管哪天,当下我们只得向前。

  当然,这是只是劝大家直面一个“心理事实”,不必害怕它、躲避它。但一味纵容它是不可取的,请及时识别并安抚。

  安抚的方式有很多,因人而异。运动、音乐、阅读、交谈等等。

  2、无法做到每一刻都专注

  不知道你们十分经常听到这样一句话?

  “某某学霸做事非常专注,效率非常高,别人一个上午的任务量他通常两小时就能完成。”

  不可否认,会存在这种情况。

  但这句话存在一个认知误区:走神、恍惚、分心、发呆似乎是不合格的,需要加以矫正,以便我们时刻专注当下我们要完成的任务。?

  当你一天10小时坐在书桌前,日复一日进行高强度的背诵与练习时,坦白地讲,时刻保持注意力高度集中的状态是少数,人绝不可能时时刻刻专注。

  走神是大脑的天然状态。

  我经常问我的同学,为啥考研这段时间我能清楚地察觉到自己在走神?而我以前采访写稿、打比赛时,我通常感觉自己很投入,绝没有分心的间隙。

  我和同学讨论后,也向研究心理学的朋友求证过,除了任务本身吸引力、结果奖励等因素外,写稿、参加比赛都是短时间内大量输出,而复习则是长时间的输入知识。前者让你不得不集中注意力快速解决问题,而后者则是拼耐心、拼体力、拼意志。

  二者工作特点不同。所以,我们把自己长时间段内的几次分心与别人某一时间段的专注相比,这当然是不合理的。只存在专注时间长或短、专注度高或低的问题。

  考研的确更容易让你发现潜意识中自己的状态。身体为形役所累,大脑却游离不定。

  走神的心不开心。

  考研时,一件不愉快的小事就让我们思索半天。

  我们总是惦记着不开心的事,大段平淡如水的复习时光,别人一举一动,往往就在我们心里投出石子,荡出一层层涟漪。

  我们总是想方设法逃避不愉快,却又不得已思考糟糕的情况,着迷于失败和痛苦,驱使我们思忖如果未来天塌地陷,自己该如何应对。

  就像人们报告得最多的梦境并不是梦见啥开心的事,而是梦见被追赶。

  生,死,往复。

  接受走神的事实吧。把每天最专注的时间段用来完成最重要的工作,剩下的工作做好时间规划,按部就班地完成,让自己变得积极开心起来。

  当你享受做某一件事时,你总会得到自己的“福流体验”。

  3、休息也是一种投资

  考研须有战略思维。在总体复习计划确定之后,每个周期要留出休息的时间。

  我采访过太多考研成功的师兄师姐,大多是北大、复旦、华科这样的双一流高校。我发现他们都很善于利用时间休息。

  如前文所说,人不能时刻保持专注一样。同样,人也无法片刻不歇地工作。物极必反,把自己绷得太紧,没什么好处,只是加剧自己的焦虑。

  我接触素养教育以来,去乡镇参加了一些中小学的支教活动。我越来越发现,应试教育对学生的荼毒太深,高考提倡的部分价值观是错误的,忽视了最基本的生理需求。

  一定要休息,自虐真的只是感动自己。

  磨刀不误砍柴工,休息更是一种投资。

  每周一定要有固定的休息时间。这里强调三个点:每周;固定;休息。

  首先,何为每周?学校的学习活动都是以7天为一个周期。因此,除去每周的固定的学习活动,剩下的自由支配时间,是需要以7天为单位进行细分的。所以,休息时间也以7天为单位,每周半天不过分。

  其次,休息时间一定要固定。不论当时学习状态、复习进度如何,该休息就休息。我个人来说,9月份之后,我每周周日晚、每月下旬抽出一天用来休息。

  最后,休息时要完全放空,不要总是惦记着自己的一亩三分地。考研亦如用兵,不必太在意一城一池的得失。

  我临考前还是这样的休息计划,我同学常调侃我,恐吓我考不上。这些话听听就过去了,不必放在心上,自己心里有数就行。

  关于休息时间,我其实在之前的推文里都提到过。之所以再拿出来谈,源于最近和备考的朋友们的聊天。我十分理解复习时的心情,当局者迷。

  考研真的好无聊。

  我以前很少关注娱乐新闻,可是考研这段时间很乐于和朋友们吃瓜,并且吃得很开心。

  除了固定的休息时间,我还会不定期看美剧、浏览摄影网站、逛虎扑知乎、看一些音乐Live。

  这些零碎的时间大都分布在午睡前和晚饭后15分钟内,多一些消遣无妨,适可而止就好。

  4、我被迫多余,却想被需要

  考研让我被迫与外界分离。

  去年暑假的时候,我怀着恶作剧的心情做了个小实验。我把所有的社交软件都卸载了一个星期,看看会不会错过某些重大消息。结果一个星期之后,除了公众号推文,我的确啥也没收到。

  太可悲了!感觉被所有人遗弃。为此我自怜自伤了很久,哎。

  但是,考研让我进一步了解自己,聆听自己。

  有时候,我甚至觉得,平时忙忙碌碌,不得不委曲求全完成某些事时,无视了自己的本心与意愿。?

  每天充足的睡眠时间是多少?每天大概喝多少杯水?下午几点就会感到饿?头晕缺氧时怎么做才迅速恢复状态?什么时候最爱走神?发呆时经常想些什么?

  换个角度想,自己也真的是孤独。如果不孤独,何以要了解得这么清楚?(又开始自怜自伤了)

  这些问题在我熬夜打比赛、外出旅行、新闻采访时都选择性无视,而当你静坐下来,准备打一场持久战时,你就不得不花心思妥善解决它了。(强行挽尊)

  人都有社交需求。

  考研这段时间,建议和身边人保持平和的关系。凡事多沟通,不要起冲突,因为你没这个精力来弥补或解决。

  不管你是一个人复习,还是和同学一起,都建议加入一个复习的小圈子。

  和研友聊天打气,讨论下复习计划,分享复习资料,安利公共课课程,也可以趁着日落前一起去操场散散步。

  有些事情,一群人面对总比一个人面对要更好。

  最近看到帝吧、饭圈维护香港的新闻,真好。

  学习有研友,打球有球友。朋友的作用不尽相同。

  比如,我之前在《考研后,无所谓什么安排》提到的两个研友的故事。感谢她们,这是一段积极快乐的关系。

  5、失眠后的清晨,太阳照样升起

  我难以入睡,甚至有点神经衰弱。

  如果宿舍里有光、或者有声响,我都很难睡着。好在沟通后,舍友们都很体谅我,晚上11点宿舍都关灯睡觉了。

  去年10月底的时候,我有一个星期都在失眠。也不知为何,白天吃得很清淡,也没剧烈运动,睡前也很平静,就是睡不着,一直挨到凌晨三四点。

  早上7点半闹钟响的时候,我也不敢接着睡,害怕一睡一上午就没了,还是照旧去图书馆占座。每天基本只睡3个小时,一天下来脑袋都是木的,也不知道自己当天天学了个啥。

  刚开始还挺崩溃的,之后几天都习惯了。

  2018年10月30日晚22点,我回宿舍的路上,打开手机。一瞬间,微信弹出七八条,全是朋友给我发的金庸去世的消息。

  顿时有种天塌了的错觉。

  一刹那,我下意识把一个星期的失眠和金庸先生去世联系起来,我告诉我自己,失眠就是冥冥中金庸离去的预兆!

  那一刻我真的好迷信。

  我去超市买了好多零食和啤酒。当时也没心思管失眠的事儿了,一面打开电脑码字,一面暴饮暴食。第二天刚好我生日,去汉街吃了顿火锅。

  也不知道是不是压力都释放了的缘故,从那以后,我都没有出现很严重的失眠。

  我的失眠症结是难以入睡,有朋友可能是醒得太早,或者睡得不安稳。

  不论哪种,这里我给两个tips。

  其一,睡前冥想。我之前也没接触过冥想课程,因为考研,竟然听了很多冥想和心理学的课程,学习了一些缓解睡前紧张的技巧。

  其二,喜马拉雅上的美剧解说。这类节目很多,我就不逐一介绍了。一个标准,声音柔和,予人宁静即可。

  我要谈的心理和情绪问题,大致就是上面这些了。其实,紧张也好、放松也罢;奋斗也好,咸鱼也罢。一段时间总有一段时间的任务,坚强点,挺过来就好啦。

 
在线报名
上传

上传格式要求:doc、docx、rar、zip、xls、xlsx(5MB)

确认报名
地区分站北京 河北 天津 山西 内蒙古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河南 湖北 湖南 广东 广西 海南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