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财经大学兰州大学浙江理工大学

当前位置:考研资源网 > 考研备考  > 考研经验

考研,你最担心的是什么?

时间:2019-09-10     作者:考研资源网  所属栏目: 考研经验
摘要:马上就要进入倒计时100天了,大家在按部就班复习之余,内心难免打起了小鼓。我到底能不能考上?感觉自己什么也没学会怎么办?选择的院校真的适合自己吗?

  大家在复习当中会遇到各种困难,尤其是心态上,焦虑、烦闷、急躁。这些都是正常现象,不用过于担心,按部就班地完成学习计划,每天进步一点点,积累下来会有很大进步的。

  今天,帮帮就跟大家谈谈你们在备考过程中最担心的那些事!

  1、脑子里老是想着考不上怎么办?

  @过火火

  大学至今从未实习过,担心考研失败以后找不到工作,越想越焦虑,感觉考不上的话前途一片灰暗。

  @骨灰级挂号机

  感觉复习没有任何效果,到现在脑子里还是一片空白,想不起来任何知识,这样的我还能考上吗?

  备考时间越来越紧张,出现焦虑,自我怀疑等心理,这些都是正常现象。看不进去书,没有学习劲头,这可能是因为复习进度不理想,或是心理与身体压力太大导致的。

  这个时候,千万不要任凭自己胡思乱想,最好的解决方法就是立即着手集中精力,将每天的任务量化,做好复习计划,认真执行。

  如果心态很差,无法进入学习状态,建议你休息一天,调整一下状态,根据目前的复习进度安排一下后期的复习计划,尽早回到之前的复习状态。

  什么事情都是有风险的,尤其是收获越大,风险就越大。没有什么事情说只要努力就一定会有收获。既然你选择了考研这条路,就要坚定地走下去。不管结果如何,只要尽全力了,剩下的就不是自己担心的事了,就算你担心也没什么用。根据自己实力和实际情况来定目标,切忌眼高手低。

  2、担心自己会放弃

  @小火人

  感觉考研好难,已经学习五个月了,越来越累了,学习效率也不断下降,我真的怕有一天突然崩溃,放弃考研了怎么办?

  既然选择了考研,就应该有破釜沉舟的决心。认认真真准备,不留退路的前行,不留遗憾。当经历了考研这个过程,经受了考研的历程,即使没有考上理想的目标学校,也不会遗憾,会和自己说,真的已经尽力了,可能读研真的不适合我,同时心理上也会逐渐成熟,不再畏惧与恐慌。还要说明的一点,考研真的没有那么难,如果真的想继续深造,就好好准备,不管专业热门不热门,付出真的会有成效,考研最忌讳没有利用好时间,复习不够踏实,内心焦虑。

  考研与高考不同,没有人陪伴,没有人为你规划,周围一堆打游戏、瞧不起你、找工作的同学会给你诱惑与困扰。坚持下去,努力总会有收获的。只要你坚持从现在开始不畏惧困难,每天高效学习10-14小时,直到考前,我想全国没几个学校你考不上的。

  3、本科院校不好,在复试时会被歧视吗?

  @锅锅mei

  本科学校不太好,一个普通二本院校,复试的时候会被歧视吗?会不会因为学校被刷啊?

  很多同学担心自己经历过那么长时间的辛苦复习,进入复试后,会因为本科学校不好而被导师们拒之门外。

  其实这种问题不必太担心,在复试的时候面试的你导师更关注的是你考研的初试分数,还有你回答问题的应变能力,绝大部分导师在面试学生时,并不会刻意放大考生的本科学历,他们更看重的是学生的知识素养和综合能力。名校研究生中也有很多普通二本或三本的学生,既然他们可以通过自己的努力实现逆袭,你为什么不可以呢?

  4、复试是否存在暗箱操作?

  @胡言乱语

  可能会出现黑幕,但一般不会。

  只有出现在:你们初试分数相差小、名次差距小、复试表现相当、对方关系很硬、学院今年不太可能争取到扩招名额等所有条件同时发生时才会发生。

  概率很低。当然不排除有人胆大包天,啥都不怕就是要把自己人送上去。这种毫无底线毫无原则的培养单位,还是别去了吧。

  其实所谓关系,只是一个加分项而已。而且权重很低。

  少考虑些黑幕,多关注些自己的表现。真正被暗箱操作丢了蛋糕的人很少见,因为有背景的人会做蛋糕给自己吃。很多时候,人们觉得出现了黑幕,其实只是自身出了问题,或者别人太优秀。

  不能绝对地说任何一所院校任何一个专业的复试都是绝对公平的,个别院校专业可能确实存在一定程度上的“暗箱操作”。

  所以建议同学们在确定报考院校之前,就要进行多方面的调查,从网络上和学长学姐那里多搜集信息。

  有的高校本来招生人数就很少,而且复试时会倾向于本校学生,那么类似院校就要谨慎报考。

  其实只要大家每天都在认真复习,就是每天都有收获的,这些努力会变成你厚积薄发的基石。大家只要尽力做到最好,把初试的分数尽量考高,许多问题都会迎刃而解;就算最后没有考上心仪的院校,你也收获了知识和学习的毅力,不会留下遗憾。

  最后再来听听上岸学长学姐们怎么面对考研的那些担心吧!

  @Trouble-damnily

  最担心啊....我现在已经没什么担心的了,两次考研,第一次败在无知,觉得考研不是很难。第二次败在数学,这是硬伤。第三次,这一次,放弃了考数学的专业,把考研当作学习的过程,事在人为。

  @十二未来

  真实感受是,担心最后没考上。

  花了大力气好不容易过了初试,若最后死在复试上,那真是痛不欲生。

  好在后来考上了,笔试专业第一,面试平均分,排名提了很多,拿了一等奖学金~

  总之,无论你有什么样的担心,都很正常,没有人敢肯定地说自己一定一战而上,你要做的只是坚持学习,坚持、坚持、坚持!
在线报名
上传

上传格式要求:doc、docx、rar、zip、xls、xlsx(5MB)

确认报名
地区分站北京 河北 天津 山西 内蒙古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河南 湖北 湖南 广东 广西 海南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