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财经大学兰州大学浙江理工大学

当前位置:考研资源网 > 考研备考  > 考研经验

快进来!2021考研数学全年复习规划,码住!

时间:2019-09-10     作者:考研资源网  所属栏目: 考研经验
摘要:开学后越来越多21小伙伴加入了考研大军,收到好多小伙伴留言都在问21考研数学该如何规划全年的复习,今天就和大家分享下考研数学的全年规划。

  ►最开始,我们来先聊一下考研数学在考研中的地位。

  在考研公共课中,相比于政治和英语,数学是真正使你和对手拉开档次的一科。政治、英语拿到70分已经不错了,但跟平均分也拉不开太大差距。数学就不一样了,高分能考140+,而平均分在70上下。如果拿到140+,和别人这七八十分的差距,就成为了你成功上岸的保证;如果考的和平均分差不多,也就意味着两个字:凉凉!

  此外,各科目的复习特点也不一样。比如说现在让你复习政治你愿意吗,一些公开讲话还未发表、重大会议等后续还会召开,现在复习也只能是事倍功半甚至于徒劳无功。但若是明年这个时候再开始复习数学的话,那很大可能性上就只能是重在参与了。

  所以对于数学的复习,一定要有一个科学的、系统的规划。为了让大家在接下来的备考复习中,不盲目、合理高效,特准备了2021考研数学全年复习规划。大致分为5个阶段,供大家参考。

  一、零基础/基础阶段

  2019年现在——2020年3月

  1.学习目标

  了解考研数学试卷结构及题型分配

  全面学习考研数学全部考点

  掌握高等数学、线性代数、概率论与数理统计里的基础概念及性质

  2.复习建议

  这一阶段的主要任务是打牢基础。首先是针对基础薄弱/零基础的同学,如果你之前都没有学过考研数学,那首先你要对考研数学有一个系统的了解,同时对于书上的概念、性质、定理等有一定理解。

  建议零基础的同学搭配视频看教材,毕竟数学是一门不会就是不会的学科。建议可以报一个网络课程班,在老师的讲授下,知识理解起来也会相对容易一些。

  学有余力的同学可以深入掌握性质、定理的证明及应用。每学完一个或几个知识点,一定要拿书上的对应例题、习题练手,检验自己掌握的程度。总结一些简单题型的做题思路,为后期复习打好基础。

  二、刷题阶段

  2020年4月——2020年6月

  1.学习目标

  在掌握基本概念、性质和定理的基础上

  通过做题积累解题的思路、掌握解题方法,进一步夯实基础,增强计算能力。

  2.复习建议

  这个阶段就是需要大量的习题训练。知道和理解考点相关的概念、性质和定理只是第一步,更重要的一步,是要知道如何在题目中运用相关知识。不仅需要做到看到题目就能联想到所考察的知识点,还要了解在哪个地方容易设置陷阱。

  建议同学们在这个时候选择一本有质量的习题集,开始做题的时候,难免会觉得困难甚至无从下手,这是因为将所学知识灵活地应用到题目的解答上面需要一个适应的时间。

  这段时间内大家不要一味追求解题速度和解答的正确率,应当沉下心来想清楚每道题目的所涉及的知识点以及它的解题思路,并加以整理形成自己的习题笔记。多做题也是在加强训练同学们的计算能力。

  建议同学们在做题过程中积累做题的经验和简单题的常规解题方法。这个阶段,计算必须要过关,加大计算量提升做题难度必不可少。只有计算能力上来了,在强化阶段才能把更多的精力放在做题方法和思路积累上。

  三、强化阶段

  2020年7月——2020年8月

  1.学习目标

  全面系统搭建知识体系

  归纳题型、总结套路

  强化重点知识、吃透重难点

  2.复习建议

  这一阶段要重点梳理知识框架,注意总结考点之间的前后联系,在此基础上,熟练掌握常考题型以及重难点题目的解题思路。

  经过了一番题目的洗礼后,大家对考研数学也都一定的了解,比如对自己各个模块掌握程度的评估,以及常见的出题方式、解题套路的总结等等。进入强化阶段,为防止遗漏和遗忘,全面梳理一遍考研数学所考察的知识点必不可少,这样才能不断巩固和加强各知识点之间的融合。

  和基础不同的是,强化阶段大家要尽量缩短复习周期,重点突破自己的薄弱环节。既要多做题,也要勇于做难题。以高等数学为例,它的知识点最多,难度也最大。在复习时一定要加强理解知识点与知识点之间的前后联系,做到心中有框架,拿到一道题目,可以快速定位到它所涉及的知识点,做到融会贯通、综合解题。

  此阶段,在保证刷题数量的基础上,也要提高计算速度和正确率。如何提高,唯熟练尔,在做题过程中,不断总结解题思路。

  比起第一阶段,二刷的时候不必逐题刷过,重点看一下自己留下的习题笔记,拿起笔重新做一遍易错以及难题就足够了。相比上一刷题阶段的步履维艰,强化时期的解题相对会更有思路一些。在此需要注意的是,眼睛会做题并不是真的会,实际动手算出来才能称得上会做题。

  四.真题阶段

  2020年9月——2020年10月

  1.学习目标

  完成34年真题练习

  综合把握考研数学试卷难度,区分重难易错点

  提升做题技巧

  2.复习建议

  历年真题是最核心也是最经典的参考资料。

  这一阶段我们要坚持以往年真题为参考,把握真实考研难度,在保证正确率的基础上提高做题速度。建议每套真题均在两个半小时内完成。

  前16套真题(1987—2002),年代较为久远且试卷难度略低,可一天一套试卷或是作为练习题使用。

  后18套真题(2003—2020年),试卷难度和题量都有所增加,可按照考试要求,完成真题模拟考试,1.5/2天完成一套试卷。

  真题至少要刷两遍,第一遍按照年代以套卷的形式做真题;第二遍按照考点分专题模块选做真题。

  需要注意的是,不一定非要过完第一遍再来刷第二遍。做完某一张或者几张试卷后,可针对自己解题受阻的模块,重点去看该模块内的历年真题,思考对应的解题思路。

  五.模考冲刺阶段

  20年11月——12月

  1.学习目标

  考前模拟,科学预测

  全面总结考研数学学习内容

  培养做题习惯,练习答题规范,查漏补缺

  2.复习建议

  此阶段注重的做题效率而不是做题速度。此外,之前总结的一些基础强化的笔记、真题总结的笔记,错题本等等都可以拿出来重新回顾。一份数学试卷中大概70%的题目都是基础题,所以在模拟阶段的复习中,大家要找准方向,注意之前自己的积累。

  首先,牢牢抓住基础题目的分数,而不要一味追求偏题怪题。建议大家在模拟的过程中,严格按照考研要求进行实战训练。“考试”过后,反省做题过程中的失误和总结遗漏知识点。保持着做题习惯一直到考前。

  看到这里大家是不是对自己的复习,已经有了大概的了解呢?21考研的同学们集合啦!
在线报名
上传

上传格式要求:doc、docx、rar、zip、xls、xlsx(5MB)

确认报名
地区分站北京 河北 天津 山西 内蒙古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河南 湖北 湖南 广东 广西 海南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