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财经大学兰州大学浙江理工大学

当前位置:考研资源网 > 考研备考  > 考研经验

在编姐姐考研心路:不逼一下自己,你都不知道自己的潜能在哪

时间:2019-09-06     作者:考研资源网  所属栏目: 考研经验
摘要:考研真的是一件奇妙的事情,那些有大把备考时间的同学,往往是最容易放弃的,但那些只能利用零散时间备考的小伙伴却坚持到了最后。看来你的备考时间多少并不能判定你是否适合考研,也许没有时间只是我们给自己一个放弃考研的理由。今天我们一起来听毕业5年在编老姐姐的考研心路。

  考研终于结束了,得知自己被录取的那一刻心情还是挺激动的。怀着激动的心情码着字,写下我的考研心路。我报考的是华南师范大学学科数学,初试369,专业排名36。对于这个成绩,我虽然不是很满意,但是我体会最深的是有多少付出就会有多少收获。

  ►报考一波三折,信息获取太重要

  我是已毕业5年的在校高中教师,起初动了考研念想只因教育局的一纸文件:为鼓励高校教师提升学历,政府愿资助其读研经费。但这一年的坚持,自己好像找回来了大三那年曾经萌发的考研之心。

  我的考研之路可谓是一波三折,起初我觉得比起其他研友,我的学校和专业是毋须纠结的,学校直接就定了广州大学,专业的话哪个好考就考哪个呗,所以我就直接确定了报广州大学的课程与教学论,理由就是不需要考数分高代(虽然我大学本专业是数学,但大学也就学得不咋地,加之毕业五年就更不敢想了,所以我避开了所有与数分高代有关的专业),4月份,通过二手网把所有的参考书都买了。随着对考研的一些了解,我才知道考研还有分专硕与学硕,而如果我要读非全日制的话,只有专硕是有非全的,所以在6月份我就换了广大的学科数学专业,又重新去网上买了学科数学的参考书。不可避免的,广大的学科数学初试考的就是数分和高代,看了两个月的书,觉得头大,没有复习的头绪。

  和一个前辈说起我的苦恼,他建议我可以考虑一下华师的学科数学,华师的学科数学是考初等数学,而我又是在职老师,比较有优势,想想也对,就这样我在8月份终于确定了学校和专业。要分享的一点就是考研前期一定要多跟本专业的师兄师姐多交流,不仅是学校专业的选择,还有考研复习的准备和方法,建议下载一个考研帮,还可以加一些考研微信公众号,备考路上的信息获取很重要,整个考研过程中的资料要注意分门类别的整理好。

  ►全程备考规划

  其实我准备是从4月份就开始了,由于专业的不确定,4-7这四个月都只是在英语和政治方面,专业课903是从8月份开始的。因为自己还有教学任务,所以复习时间不是很固定,但每天英语和专业课903的复习是一定要有保障的,下面就分别讲一下我的各门科目复习心得:

  一、英语二(77)

  虽然大学的英语过了6级,出来工作这么多年,四级的水平都没有了,所以英语我真的是扎扎实实地做真题,对,重要的事情说三遍,做真题,做真题,做真题。一开始我也不明白为什么那些学长学姐都只说做真题,抱着半信半疑的态度,加之是我复习备考的时间有限,除了日常工作,备考时间真不多,结果我还是挺满意的。现在想想做真题的策略还是有一定道理的,考研英语都有固定的词汇,那自然每年真题都是那些考研单词,题型也是固定的,就连阅读题的题型也是那么固定的几种问法,所以我觉得研究真题是很有必要的。虽然英语二的真题从2010年才开始有,但是我都没做完3遍,完形填空和作文还是最后一两个月才开始练的。我做了三遍真题,每一遍的真题侧重点都不一样(留两套当作最后两个月的模拟考试)。第一遍刷的是单词,第二遍刷的是句子结构和翻译,第三遍刷的是通篇结构和解题技巧。英语二最重要的就是阅读和写作这两大块,由于时间有限,作文我是投机取巧的,在11月份开始背作文模板,建议是王江涛老师的考研作文。下面再给几点tips:

  一定要背单词。单词我是4月份开始背的,每天坚持打卡。每个人背单词的方式不同,我是下载了软件,有百词斩,墨墨背单词,扇贝,我觉得最好用的还是扇贝单词,感觉跟真题比较贴合,有时候刚背过的单词然后第二天做真题的时候就碰上了,我扇贝单词也是刷了三遍,第一遍每天50个,第二遍150,第三遍就300了。对于不太容易记的单词,可以去刷刷评论,很有趣也实用。强调一遍,要坚持每天背单词。

  适当关注一些公众号。如果你对真题有研究,你就会发现其实很多真题都是节选自外刊杂志的文章,所以我关注了微信号中国日报双语新闻、经济学人每日学习、经济学人双语精读,强烈推荐经济学人双语精读,这个公众号都是对一篇文章的单词、短语、句子进行分析精讲,编者是个喜爱英语的人,绝对是良心编者。

  无心插柳柳成荫。我是下载扇贝单词背单词的,软件还有一个应用是看视频学单词,闲暇之余会浏览一些视频,恰巧18年英语二的中译英就是我曾在app看过的一个视频,是比尔.盖茨喜欢读书的一个访谈,虽然不是完全一样,但主旨是一致的,有点小确幸的感觉。

  英语主观题(翻译、作文)部分切忌涂改,力求工整整洁,平时可练练英语字,对写作得分有事半功倍的效果。

  英语二辅助书。①张剑英语二真题黄皮书②王江涛高分作文

  二、政治(74)

  我是4月份开始看政治,说实话我的效率比较低。政治包括5本书,我是先把大学的马克思、毛概、中特的课本先翻了一遍,同时结合考研政治乐题库做题,建议做题可以刷刷评论,你就会发现高手在人间,一些很难记的知识点有人总结了一些比较妙的方法。到了8月份就开始刷肖荣秀三本套,最好是包含了终极预测卷肖4肖8的,到11、12月份你找卖家拿电子版打印就行。前期我都是训练单选和多选,主观题是到10月份背肖荣秀的考点预测,主要,还是背肖4肖8,记住了,主观题背肖4肖8错不了,当然如果你有时间蒋爸爸的你也可以一起背,我个人觉得差不多,答案大同小异,到最后两个月要练真题,主观题大家都是背一样的,所以差距就在选择题了,平时可以关注一下肖荣秀和蒋中挺的微信公众号,蒋爸爸的公众号每天都有一道选择题练手。19的你们要加油了,因为政治变动挺大的,嗯,我们的习大大给你们加了很多内容^-^啰嗦一句,平时没事练练字,主观题大家都背一样的,也差不到哪去,所以卷面是一个加分项。

  三、专业903(90)

  说起903,我就很惭愧了,只考了90分,全靠英语政治拉的分,有点尬……想想原因,还是自己花的时间不够多,自己觉得自己是在职老师考初数应该没什么问题,轻视导致发现问题已然是时间不够,903还是扎扎实实看那几本书,其实华师每年考的903题型都不一样,所以你不要去抓题,踏踏实实去学就对了,当然也会有侧重的地方。建议买的书:林国泰《初等代数研究教程》、王林全《初等几何研究教程》、叶立军《初等数学研究》、李长明《初等数学研究》、葛军《初等数学研究教程》,以林葛为主,课后习题也不能忽略,没有答案详解,所以最好是有研友一起讨论,或者加群一起学习。给句心里话,在考场上,纵使你看到试卷是懵的,你也要逼着自己静下心来做,我初试犯了这个忌讳,没坚持下来,吸取了教训后,在复试专业课考试时,我坚持下来了,所以,我成功了。

  四、专业333(128)

  华师大的333就三种题型:名词解释、简答题、论述题,所以333没有技巧,就是背,我没有买那五本教参,直接买徐影老师的书,从国庆回来后,每天早上5点起床,坚持了3个月,硬把333背下来的,我是属于记忆力不好的就是反复背,利用艾宾浩斯的记忆遗忘规律,不要求快一遍过,一定是要背下了才学下一个课时,我差不多是两个星期背完一个模块。其实我也没有全部背,复习章节的时候就把华师历年的对应的考题背了就行,其实背完了也就发现重点也就背得差不多了。

  其实工作五年再重新拿起书本是挺艰难的一件事,全靠两个字:坚持。要舍得对自己狠心,我基本上娱乐活动都没参加,断舍离了自己习惯的慢跑,只能一个星期跑个2-3次,不得不说跑步也是我能坚持下来的放松方式之一。不逼一下自己,你都不知道自己的潜能在哪。以前觉得考研是个挺难的事情,这一年坚持下来,觉得难易只在于你的用心与否。愿你们选择了远方,便不顾风雨兼程。凡心所向,素履所往;生如逆旅,一苇以航。终得偿所愿,愿不惧远方,一往无前。
在线报名
上传

上传格式要求:doc、docx、rar、zip、xls、xlsx(5MB)

确认报名
地区分站北京 河北 天津 山西 内蒙古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河南 湖北 湖南 广东 广西 海南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