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财经大学兰州大学浙江理工大学

当前位置:考研资源网 > 考研备考  > 考研经验

北京师范大学学科思政专业复试经验分享

时间:2019-09-05     作者:考研资源网  所属栏目: 考研经验
  摘要:楼主是北师大学科思政复试第一名,本文从个人情况、复试流程、复试内容及技巧、复试建议四个方面来进行复试经验分享。

  一、个人情况

  目前是北师大学科教学思政专业研一学姐。18年考研初试成绩365分,排名第六,复试成绩271分,排名第一。

  二、复试流程

  复试地点是在北京本部。一共两天时间。第一天:报道?抽签。即检查毕业证学位证成绩单等,只要按照官网复试通知上的要求准备好相关证件即可。检查完后,会当场抽个签,决定你第二天试讲和专业面试的顺序。

  第二天:正式考试。包括英语口试,试讲和专业面试,也就是说18年复试全部都是面试形式,没有笔试,不过16年及之前是复试还要考一门笔试,思政原理那本书。试讲和专业面试连在一起进行,按照前一天抽好的序号一次进行,先是抽试讲题目15分钟准备,然后进入教室后10分钟试讲5分钟专业面试,所谓专业面试就是老师就专业相关问题提2到3个问题。试讲和专业面试进行的同时,另一个教室同步进行英语口试,英语口试,不按照抽签顺序,排队一个一个有序进入就好,每人大概5到8分钟左右。

  三、复试内容及技巧

  首先说下试讲和专业面试。这个跟教师资格证面试中结构化面试加试讲差不多,只不过顺序反过来。1号进去的同时2号就开始抽试讲题目,从10几个纸条中随机抽取三个,再从抽到的三个题目最终选择一个试讲。题目内容都是初中思想品德中的一个小框题,学姐去年抽到的题目是“关爱他人”,这里需要注意的是,抽到的题纸(就一个纸条而已)上只有题目“关爱他人”四个字和这个框题出自哪里,例如8年级思想品德上册,其它的关于“关爱他人”这个框题的具体内容什么的都没有!!

  这个是跟教资面试不一样的,教资面试试题纸上会给出题目及基本内容。所以,学姐当时完全没有准备,根本不知道初中思想品德关爱他人这一框题到底有啥内容,就完全凭自己的理解自由发挥。但是自由发挥也是要有清晰的逻辑的,我个人觉得除了教姿教态外,老师很看重你试讲的逻辑性!15分钟的准备时间还是挺紧张的,学姐没用纸笔写,就是在脑子里构想的。

  首先是想怎么导入,建议以生活中的实例导入,因为跟生活相关的例子比较好找,比如学姐当时就是以微信上经常看到的爱心筹,水滴筹事件导入的,然后问同学们是否通过爱心筹等平台捐过钱献爱心呢?小小的互动,然后引出课题:关爱他人。其次是想题目可以分解成几个部分来讲。这里要体现逻辑性,层层深入。根据不同题目可以按照是什么,为什么,怎么办的思路,也可以是分主体,或者是必要性,重要性,意义等。总之要有条理!

  学姐去年就是按照是什么为什么怎么办的逻辑,分成1、定义。2、意义。3、怎么样关爱他人,三个部分。再次要想每一部分具体怎么讲,包括再细分成几点和相关的例子。像定义,就不需要再分出小点了,学姐就是举例子说明了什么是关爱他人。意义,学姐是从对自己,对他人两个角度讲的。怎么样关爱他人,学姐是按照思想意识到方式再到实践的逻辑讲的,即首先有爱心,然后学会换位思考,恰当的方式尊重对方的尊严等等……最后落实到具体实践从小事做起。

  最后要想怎么结尾。首先课堂小结,然后要进行升华提升高度,给学生布置一道思考题作为作业,学姐提出的思考题是:我们如何在关爱他人,帮助他人的时候维护对方的尊严?以上就是抽题目备课的整个过程和方法。15分钟准备时间到了,就进入到面试教室。

  首先报自己的名字,然后开始讲课。教室有白板,所以一定要有板书。板书只要写课题和几部分的小标题即可。试讲过程就把考官当成学生,假装提问互动,眼神交流。一定要体现跟学生互动,不能光自己讲。试讲结束后,考官会提问,也就是专业面试环节了。问题有专业相关的,有时政热点,有跟你本科专业背景相关的(针对跨专业),还有一些常规性的,比如你最喜欢的一本书,你为什么考这个专业等。学姐会详细汇总是讲题目和专业面试问题,需要的留言!

  接下来说一下英语口试。英语口试也是从几张中抽一张,回答你抽到的那张纸上的问题。一张纸上有5个问题,不是很难,都是跟学习生活相关的。你可以按照顺序依次回答问题,也可以先挑你会的问题先回答。如果有个别问题不知道怎么回答,也可以不回答,那就要其他问题多说点,时间说够5分钟左右就好。如果说的时候有关键单词不会说,也没关系,可以问面试老师那个单词怎么说,但是最好还是流畅点。总之不用太担心英语口试,占的比例很小,重点还是在于试讲和专业面试!

  四、准备复试的几点建议

  1、要尽早准备。不要等复试通知出来再准备。复试通知出来到正式复试只有不到2周的时间,太匆忙了,所以一定提前早早就着手准备。

  2、试讲既要准备内容又要注意练习教姿教态和语言表达。内容上,可以现在开始就把初高中的政治教材过一遍,找一些教案看一下。虽然去年试讲的题目都是初中思想品德,但是不排除今年考高中政治的可能性,所以建议先看初中,再看高中,以初中为主。教姿教态和语言,这个和平时的能力有关,但是如果从现在开始到复试开始注意练习,是可以有很大进步的。经常对着镜子,模拟试讲。

  3、英语要搜集一些常规型问题。整理出答案,背下来。特别是英语不好的同学。推荐英语流利说,可以选择里面的面试话题,每天练习一个对话。不过英语真的不用太担心,毕竟占的分值很小小。

  4、专业面试,首先要准备一个自我介绍,不用太长1.2分钟左右。去年在提问环节,有的同学被要求自我介绍了,有的没有。其次,认真研读新课标,尤其是核心素养,今年必考的。不仅要知道是什么,还要谈你自己的理解,所以要搜一些新课标相关论文看看。再次,要专注时政热点,特别是与教育,思想政治,法治相关的。十九大报告要好好看,里面的关键内容要背下来,比如四个自信。最后,跨专业的同学要准备为什么跨考思政,你原来专业对思政有什么帮助等。还有每个人都要准备一本自己最喜欢的书。
在线报名
上传

上传格式要求:doc、docx、rar、zip、xls、xlsx(5MB)

确认报名
地区分站北京 河北 天津 山西 内蒙古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河南 湖北 湖南 广东 广西 海南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