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财经大学兰州大学浙江理工大学

当前位置:考研资源网 > 考研备考  > 考研经验

三年、失恋、家道中落,在心仪的录取通知前都只是“爱的代价

时间:2019-09-05     作者:考研资源网  所属栏目: 考研经验
还记得面试那一天,在十几位老师面前被揭晓最终排名的那刻,我激动不已,来不及等到通电话,我就先发送了一条微信给我姐:老师录了我了。我姐当然是疑问三联:真的?面试过了?排名第一吗?太好啦!透过文字能感受到她如释重负的语气。我们都明白,为了获得这个dream school的入场券,经历了多少时间和多少不平事。
       时间回到3年前,大三的我那时和同学们一起准备推免复习。其实当时对于本科毕业后的走向是很迷茫的,只是老师告诉我们推免名额得来不易,得抓紧机会上独木桥。
       但那时的我想法很复杂,因为家里经济陷入危机我一心想先工作,单纯想赚够钱填补家里的困难,对于读书我感到没有安全感。对导师和同学我只好轻描淡写地说,自己想先迈入社会。对此导师说了一句,你放弃的话以后一定会后悔的。
       对于那时21岁的我来说,家道中落让人很痛苦,心态也失衡了,想要让家庭回到原来的状态,这种幼稚的想法本来不可能是那时年轻的我力所能及的。
       最后迫于家人和周围的纷纷劝说,我申请了复旦和北大两所学校的学术型研究生。两所都有一定难度,我抱着如果失败就还是回家工作挣钱的想法,糊里糊涂去面试了。
其实熟悉考研的同学知道,推免面试比统招面试简单一些。当时复旦打算录用我。本来这是一件让人庆贺的事,但我回家后思前想后还是考虑放弃不读。
      我已经不记得那时家人的失望和叹息,只记得那个强烈的念头:我需要钱,只有钱能让家里情况回到过去。而且只有钱能避免日后未偿还的债务带来的危机。
      还记得那时同门师姐的一句“人各有志”让我很心寒。其实谁会理解我内心的志向并不是挣钱,而想纯粹地安静地学习呢?
      毕业后我进入了一家待遇不错的公司。坦白说就是奔着那份工资去的。曾经算过,如果按照那样的工资坚持5年,或许就可以凑够存款。那里工作非常辛苦,有时跳过午餐,还得应付各样刁难的客户。因为那份工作比较辛苦我后来得了反流性食管炎。
      但我心里明白,这个公司工资虽多,却不提供成长空间,它所谓的成长也只是每年加薪。随着薪水增多,我也看到家里经济环境在家人努力下慢慢好转。这时候我有机会重新考虑自己未完成的梦想了。
       那时候我已经毕业2年,我自己计划着,工作是不可能放弃的,否则我没有收入来源,这样去考研变成孤注一掷,很可能赚钱和上学的目标都打水漂。更何况毕业2年后再考研,心仪的学校是国内排名很靠前的院校之一,考试存在一定风险。
       思前想后,我决定舍弃这份工作,另换了一个公司,这家公司特点是朝九晚五,周末双休,为此我可以有充分的复习时间。虽然看上去清闲,但单位规矩多,而且时不时得和领导出去吃吃饭,应酬一下。
       进入社会后,考研的难度主要在于灯红酒绿的生活让人收不住心。隔几天就有三五成群的同事或朋友约出去吃饭。我基本没有推脱,只好把这样的休闲时间当作备考的放松。
      在职考研还有一个困难在于,你对报考院校的招生情况很陌生,只能通过官网不定期公布的信息了解招考专业和名额。大家都知道,虽然这些指标都会发布,但“看不见”的通道也在同时进行。信息的偏移常常出现一些篓子。
      我因为报考的学校天高皇帝远,而且对学校的招生已经比较陌生了。那时要报考学校才发现某所心仪学校考试科目已经不同于本科时期。这是一件很重要的事,必须尽早关注官网发布才能了解。
      我在8月份看到这个信息时,立刻放弃了该院校。而别的院校发布信息比较晚,所以我尽早地决定了要报考的学校。毕竟复习计划至少得在8月前启动,再往后调整就太局促了。更别提年底公司事物一般更忙些。
       8月到12月,我制定了2轮复习计划。基本是上班日每天复习1.5~3小时,周末每天5~7小时左右。我每天都有记录今天复习了什么,复习了多久。最后加上一句对今天的效率总结,和效率好坏的原因。
       坚持记录有几个好处,一是让你摸到自己效率好坏的规律,二是让你看到自己复习的历程,从而提醒你得珍惜之前的劳动成果,这点很重要阿。毕竟在职考研是一个人的战役,需要我们时刻添备精神火药!
       周末除了应邀朋友的饭局,基本无干扰。周一到周五就是我最头疼的时候了。有时复习的晚,影响白天工作,工作时犯懵、出错时时有之,也被领导批评过好多回。心里很委屈回家和姐姐抱怨、有时还痛哭。半夜睡不着发神经,感叹为什么家道中落、耽误学业、为什么人生陷入如此境地等等,什么样的怨天尤人都有过。
        那时我的家人只是陪着我,为我做好饭菜,周末一起出去散散步,这些光景对我来说就是唯一的放松了。
       而那时,我与男友的感情也逐渐淡漠。因为知道我想去异地念书,而他早决定驻留本地发展,我们产生了分歧。虽然两个人还是会见面、吃饭,但内心早已走向不同的方向。每次见面后我都犹豫不决、感到凄凉。因为心里知道,即便要分手,也最好避过这个时期。那时他和我都在准备不同的考试。现在回头看,那时的冷处理也创造了更安静的复习环境。
       考后是元旦,也就是那个元旦,我一面和家人放松地聚餐。一面和男友提了分手。心里很难过,虽然是主动提的人,但为此痛哭过。我在家庭困境的时候遇到他,那时候我心里孤独无依,他曾为我的生命注入阳光、雨露,但当困境走出后,理性的问题显现出来,我们因为不同方向、无法沟通而分开了。
        当我今年1月成绩出来时,发现自己排名还可以,正准备面试的时候。一个晴天霹雳降临了,长久的家庭重压下,至爱的亲人离世了。我本来幻想如果通过面试就能告诉他这个好消息,以让久病卧床的他有一丝希望。然而没能等到。
       在准备出殡的时候,我不只悲痛,情绪更是紧张到了极点。因为3月份得面试了,那也是我人生中重要的时刻。于是家里人安安静静准备好了办后事,而我那些天是一边以泪洗面、一边复习准备专业课和英语的面试。
       3月份,面试结果出来后,我比以前都平静很多。因为想到过去几年发生的这些事情,就好像看待别人的事情一样,感到戏剧化。因为心里明白,已经经过很多坎,即便这也是一个坎,我只要跨过就好。
       以上是研究生备考的心路,多说了一些这几年的经历和个人心得,不知道会不会显得啰嗦。但是这段经历对我而言是很宝贵的回忆。觉得可以帮助到大家的,是备考时心里紧紧抓住的一种信仰:人生就是不断在解决问题的路上,问题出现、解决,问题出现、解决。这样的心态陪伴我在家庭困境、考研、离职等事件中。
      而支持人不断走下去的力量,往往是爱,对学业的爱、对家人的爱和对理想的热爱。把曾经的痛苦想成是爱的代价,不仅会让人加倍努力,也能更加感恩。人生的苦必将照亮未来的路。

在线报名
上传

上传格式要求:doc、docx、rar、zip、xls、xlsx(5MB)

确认报名
地区分站北京 河北 天津 山西 内蒙古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河南 湖北 湖南 广东 广西 海南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