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财经大学兰州大学浙江理工大学

当前位置:考研资源网 > 考研备考  > 考研经验

2019年考研人数大涨,难度增加

时间:2019-07-08     作者:考研资源网  所属栏目: 考研经验

一、硕士研究生报名人数高涨,往届生比例提升

据教育部公布的数据显示,继2017年硕士研究生报名人数高涨之后,

2018年硕士研究生报名人数

继续高涨,达到238万人,

比2017年增加37万人,增幅18.4%。

其中,

应届考生131万人,比去年增加18万人,

往届考生107万人,比去年增加19万人。

 

研究生报名中应届生与往届生人数均不断增长,受非全日制改革等因素影响,往届生读研比例逐年提高,越来越多的人加入在职求学大军。考生中,往届生增幅超过应届生。

 

二、各学科报录比差异明显,工学学科更容易考取

从招生上来看,

工学招生比例最大,占36%,

管理学次之,占比14%,

第三是医学,占比12%。

 

与此相对应的是,高校专业的报录比数据,

工学类报录比 相对较低

而管理类、经济类等专业报录比相对较高。

 

近年来金融、管理、法律等学科报名人数不断上涨,而相应的招生计划增幅稳定,导致分数线不断上涨。

工学类专业由于招生体量大,考生报考热度的转移,分数线不断下滑,工学类考生更容易考取。

 

 

从数据来看,2018年报名较多的专业为金融硕士、会计、行政管理、法律(非法学)、企业管理、护理学、机械制造及其自动化、工商管理、教育学、设计学。

 

三、女生读研比例逐年增长,渐成考研主流

在硕士研究生招生规模不断增长的同时,女生考取研究生的比例不断提高。在2007年仅占到48%,到2016年已经增长至55%,提升近7个百分点。女生渐成考研群体主流。

*********单身的男同胞是不是可以考虑下呢**********

 

 

四、高校非全日制招生缺额较大,专业热度两极分化

2017年是全日制和非全日制硕士研究生并轨招生第一年,受全日制和非全日制统一划线、非全日制学费昂贵等多重因素影响,多数高校未完成招生计划。在非全日制招生中,专业热度同样两级分化严重,工商管理、公共管理等专业招生计划超额完成,而工程类硕士招生出现较大空缺,甚至出现多个专业零录取的现象。

在2017年非全日制硕士研究生首次招生录取的基础上,各高校都不同程度的调减了2018年非全日制招生计划,其中工程类专业遭大面积缩减。

 

五、新增硕士点

今年3月份,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发布了新增博士和硕士学位授予单位名单,此次审核进入专家复审程序的新增博士点1429个,通过复审和公示的655个,通过率为45.8%。原有二级学科博士点升级为一级学科博士点283个,通过率仅为33.4%。

近5年来我国专业硕士招生规模持续保持增长态势,学术型硕士不断调减招生计划。

与此同时,

学硕越来越倾向于推免招生,统考招生名额在日益紧缩,统考难度在不断增大,尤其是名校的热门专业。

专硕将越来越热,竞争也将越来越大。

 

中国教育在线进行的一项关于专业硕士的调查显示,近6成考生计划报考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

 

六、“双一流”建设对考研的影响

1.“双一流”加速研究生招生规模扩张

“双一流”建设一定程度上对高校招生产生影响,中国科学院大学、郑州大学、国防科技大学、安徽大学等高校普遍增加了2018年招生计划。

2.“双一流”对研究生报名影响尚不明显

2018年“双一流”公布时间早于研究生报名时间,但从研究生报名上来看,受“双一流”政策影响并没有想象中那么明显,有超过半数在选择院校及专业没有影响。可见“双一流”政策对于高校招生还没产生根本性的影响。但预计随着“双一流”建设的深入,社会人才政策的调整,“双一流”对于考生选择影响将会越来越突出。

 

七、除了34所自划线院校外,其他很多院校的实际复试线也是自划线,国家线对一志愿考生来说是越来越没有参考价值,因为很多学校尤其是热门院校的热门专业,复试分数线是远远高于国家线的。所以国家线更多的是作为“调剂政策线”。对于一志愿考生而言,最有参考价值的是复试名单和录取名单里的分数。考研作为选拔性考试,是择优录取的,成绩从高往下排,因此过国家线并不意味着一只脚踏进了目标院校的大门。

 

八、推免人数增加,影响统考生选择

教育部规定,高校招收推免生数量不得超过本单位硕士研究生招生计划的50%,各专业必须留出一定比例招生计划用于招收统考考生。观察近年来高校接收推免生数量,部分名校推免生招收比例已经接近或超过教育部规定的50%。

 

2017年8月,教育部办公厅发布通知,再次批准新增研究生推免高校,至此,全国具有推免资格高校扩大至366所。推免人数或将不断增加,一定程度上会影响统考生的选择机会。

 

九、就业是考生读研首要动机

调查显示,改变学校背景出身,提高就业竞争力是考研的主要动机,比例超过70%。而比较茫然,还没有做好就业准备以及作为就业备胎分别达到30%、21%。另外,通过考研来重新进行专业选择也占比38%。

 

十、政治教材有较大变化,大纲也会随之改动

目前大家对于政治的关注度可能并不高,因为好多人现在还没有开始复习政治。确实,现在也不必着急,等暑期开始也是来得及的。

在线报名
上传

上传格式要求:doc、docx、rar、zip、xls、xlsx(5MB)

确认报名
地区分站北京 河北 天津 山西 内蒙古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河南 湖北 湖南 广东 广西 海南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