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财经大学兰州大学浙江理工大学

当前位置:考研资源网 > 考研备考  > 考研经验

专科生的你考研应该如何选择专业?

时间:2018-07-26     作者:考研资源网  所属栏目: 考研经验

 对专科生朋友们来说,考研不是虚无的梦想,诸如清华北大之类的名校都接收专科生读研。不过,纵然名校的大门看起来似乎近在咫尺,我们也需要先冷静下来,想想适合选择什么样的专业,未来会从事什么样的职业,专业选择又将给予什么样的人生。下面就和考研君一起看一下专科生如何选择考研专业?

  专科生考研选专业是个难题,首先有专业的限制,其次有附加的条件,所以在定专业的问题上,专科生们还是要考虑清楚。

  你想考什么?

  选专业一定要结合自己的兴趣。大家都亲身经历过高考,高考那时候所选的专业一般都是父母定的,他们认为什么专业热门,什么专业好就业就建议选什么,结果就有一大批人选择医学、计算机、新闻、法律、经济、管理等等热门专业,也许这些专业正中同学们下怀,让你们一路顺利前进、攀升;但也许你们另有长处和兴趣,于是有的同学在大学阶段就换了专业,还有的会通过考研来更换自己的研究方向。因此,前车之鉴之下,选择考研专业的机会就显得更为宝贵,应当更加慎重。但是很多学生不知道自己喜欢什么专业适合什么专业,这是比较头疼的一个问题。这时候同学们可以根据自己本科期间参加的社团、做过兼职引导、拓展自己的思维。想想学生会哪个部门自己很感兴趣、学校哪个社团让自己流连,做哪项兼职做的比较顺手,其实这些都显示着你的才华和潜力,对于自己拿手的和感兴趣的就有挖掘潜力的空间了。

  你能考什么?

  前面那个问题已经解决了自己的兴趣爱好问题,对专业有了初始锁定目标,但是还要考虑你能不能考这个专业,也就是说你还要考虑你的学科基础,专业学科跨度不要太大,例如:文学类可以跨法学、教育学、哲学,好不要跨经管类、理工类、医学;经济和管理之间可以互跨,如果数学不好,可以考行政管理,或者可以跨专业考法硕、教育、历史、心理;理工科好不要跨专业考研偏文的科目,因为学习的思维方式完全不一样,但可以跨专业考经管类等,当然具体问题具体分析,求学终是看个人的。

  社会需要什么?

  这个问题要回答起来比较难,每年都会针对就业情况和报考情况分析的热门报考专业,考生可以以此为参考。对于冷门专业和现在遇冷的专业硕士是不是就业前景就不好呢,这还需要组合分析后再去选择。热门专业固然好就业,但是报考的考生人数也是在前几位,所以竞争形势肯定比其他专业要严峻。而且还有考虑到适合不适合热门专业的研究生生活,很多考生在上了研究生之后发现专业不喜欢自己专业的上课模式或者发展方向。与其这样还不如在报考的时候放弃就业的考虑,说不定将来还能在喜欢的领域有大作为。

  此外还要想清楚自己将来想做什么性质的工作,或者和父母确定一下自家的人脉关系方便在哪行工作。这些因素涉及到后考研出路,专业领域的可执行能力。

在线报名
上传

上传格式要求:doc、docx、rar、zip、xls、xlsx(5MB)

确认报名
地区分站北京 河北 天津 山西 内蒙古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河南 湖北 湖南 广东 广西 海南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