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财经大学兰州大学浙江理工大学

当前位置:考研资源网 > 考研备考  > 考研经验

凭什么考上的是你,落榜的是别人?

时间:2018-05-03     作者:考研资源网  所属栏目: 考研经验

考研是一种选拔性考试,其残酷性在于:名额有限,总有人考上,也总有人落榜。如果你想成为那个考上的人,你可能需要先问问自己:凭什么?

在这个阶段,考研人的复习状态就已经出现了巨大的差异:有人如鱼得水,步步推进;有人却焦头烂额、手足无措,甚至开始质疑自己的选择,萌生放弃的念头。到后期,这种差异会越来越明显,考研人也逐渐被分流到“考上”和“落榜”两条岔路。

考上的人,凭的是什么呢?新东方在线通过调研发现,考上的人,凭的是这些。

一、有计划,能执行

考研人都曾经历过高考,深知大型考试不能临时抱佛脚。但是高考备考时,有老师帮我们规划学习进度,安排学习任务,我们只要跟着老师走,按要求完成老师布置的任务就可以。

但是考研不一样,没有人告诉我们每天要做什么,每个人要做的事情也有很大的差别。如果没有一个合理的计划,每天都会浪费大把大把的时间,陷入吃力不见效的困局。久而久之,还容易产生挫败感,自我怀疑。

所以,考研人一定要制定学习计划,包括全程、每月、每周、每日计划,并且根据实际情况,不断调整和完善。争取每天早上起床后,拿起计划表就能知道自己接下来要做什么。只有这样,才能充分利用时间。

有了计划,更重要的一步是执行。当你把任务清单上的项目一个一个打上勾时,会有极大的成就感。考研人要有更强的执行力,为了完成每天的计划,别人逛街你学习,别人打游戏你学习,别人出去旅游你还在学习。如果你能有这样的自制力和执行力,胜算自然要比别人大很多。考研人可以记下这句话:计划加执行,你不行谁行。

二、不盲从,做自己

可能你身边考研的人不少。大部分时候,研友能起到互相鼓励、共同进步的作用,但有时候,研友也可能会干扰到你的复习状态,产生负面影响。比如,你的某个研友常常学到凌晨一、两点,六点多起床依然精神抖擞。而你,如果凌晨一、两点睡觉,白天根本就无法正常复习。

在这种情况下,你一定不能盲目地跟从别人,而是要考虑自己的实际情况,找到最适合自己的作息时间表,高效学习。时常提醒你自己:能让你更好的,才是最好的。

三、勤思考,找方法

学习过程中,难免遇到各种各样的问题。当一个问题反复出现,甚至严重干扰到我们的备考时,我们一定要学会反思。比如,你总是记不住专业课的内容,反反复复地背也记不住。这个时候,不用急着否定自己,并不是你记性不好,可能是方法没用对。你可以借助思维导图来帮助自己记住内容。

当你苦思冥想也找不出方法时,还要多借助外部力量。比如,你花了很多时间学数学,一看往年真题,依旧一脸蒙圈。你别急着质问自己:为什么我这么笨?可以多向数学好的同学请教,或者报一个适合你的辅导班。借助外力能让你更快地找到好方法。

除此之外,考上的人还有一个特点:会调整,心态好。在漫长的考研过程中,每个人都曾崩溃过无数次,有的人崩溃过后就此放弃,而有的人崩溃过后继续赶路。如果你知道及时调整心态,自我激励,这一路下来,你真正的竞争对手会越来越少。直到最后,录取的名额也自然会落到你的头上。

如果你能做到这些,再问自己“凭什么考上的是我”时,你也许可以自信满满地说出:考上的必须是我。

在线报名
上传

上传格式要求:doc、docx、rar、zip、xls、xlsx(5MB)

确认报名
地区分站北京 河北 天津 山西 内蒙古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河南 湖北 湖南 广东 广西 海南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