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财经大学兰州大学浙江理工大学

当前位置:考研资源网 > 考研备考  > 参考书目

专硕参考书详解|2020年教育学/教育硕士考研导学

时间:2019-03-19     作者:考研资源网  所属栏目: 参考书目

教育专硕的同学,这一讲我要为你们专门来解读一下参考书。很多同学在基础阶段学习的时候,都会响应凯程的号召,来读一读参考书。请大家注意,我们是辅导机构,我们也在出辅导用书。我们在333上有发行量非常大的,往届学生口碑都非常好的就是《应试解析》。可是我希望同学们在应试解析之前,如果6月份之前在学习的话,能够读一读教材是最好的。因为当你读了教材,你就好像在吃到了每一天真真切切做好的饭,后面你再来看这些解析的书,你就会知道解析书的内容是怎么来总结的。

 

如果说你抛开的教材,直接看解析书,就感觉自己好像在吃压缩饼干,能够让自己吃饱,可是在一些内容的展开度上,可能觉得自己的能力要欠妥一些。这也是为什么随着我们333考试难度的增加,很多同学都会说,老师,我到后期学习感觉要点都背会了,可是我没有办法去阐述。你没有办法阐述,一个很重要的原因是你没有吃精神食粮。如果我们能够读一读教材,这是非常好的。一般来说,凡是辅导机构都只推荐自己的用书,而不推荐教材,但是我们不同,因为我就觉得这才不违背学生学习的基本规律。

 

如果我们有时间读一下教材,后期再用解析来背书,你简直就感觉像飞起来一样会很轻松。而在专硕上,我们给同学们四本要读的教材就够用了。

 

第一本我们要在教育学原理上来讲,原理在我们333考试当中占据了大分值的比重,因为它是一个最重要的学科。我们333大纲的知识点全部来自于这本书籍,郭文安,王道俊的《教育学》第七版,这是目前最新的一个版本,也可能在未来会发行更新的版本,这个如果有了更新的版本,我们凯程在微信公众号上也会及时地告诉大家。

 

一般来说历年的版本的变化度是比较小的。同学们如果现在去看第七版,你是一点都不吃亏,第八版假如说有的话,也是在第七版上略有感动,所以不要耽误大家的学习时间,你就用这个版本来看就行。

 

这本书我完完整整的看过,首先它与大纲相匹配。第二,体系非常的清晰。第三,在介绍知识点的时候,逻辑性很突出。第四,它背书的要点也很好。它里面有一些相应的例子,这些例子非常有助于大家理解知识。所以说我们来看这一本就行了。

 

这一本当中80%的内容选到了我们333大纲里面,我们同学只要一手拿着大纲,一手拿着这本书,如果说你还愿意的话,再借助一个凯程的基础班的课程,我相信这一轮走过去,你就已经感觉能够打下一个很扎实的一个基础。

 

这本书同学们自学的时候有一个地方不太好,那就是搞不清楚重点,而且有的时候拉不出来章节体系,我们凯程最擅长框架式讲课方式,我们能够帮助学们建立好体系。这是教育学原理。

 

接着我们现在来看看中教史和外教史。在中教上来讲,我要推荐的是孙培青老师的《中国教育史》,毫无疑问,我们整个大纲就是完全与它匹配的,我们外国教育史就是完全与吴式颖的《外国教育史教程》匹配的。这两本书是目前在中国教育史、外国教育史这两个领域里面最权威的两本教材,真的可以再谈得上最这个词。

 

一般来说,碰到中国教育史,我们就要去看孙培青老师的第三版,这也是目前的一个最新版本。我们的大纲在第三版的这本书上选取了其中70%的内容供我们来学习,你说选的多不多是吧?所以说你只看这本就可以了。

 

这本书介绍你如果去读的话,你一定能读懂。而且他介绍的很清晰,既有知识的背景,而且对每个知识的介绍很详实。更重要的是它里面所有的要点我们往往考试的时候,就是以它的要点为标准来进行考试的。

 

外国教育史也是如此,有人说,不是,我看了我们333大纲上有个推荐教材,推荐的是张斌贤老师的《外国教育史》。下面我就告诉你,如果你两本书都买了,张斌贤老师书并不与我们的大纲体系相匹配。如果你买了这本书,你一翻就会发现我们的大纲竟然与这本书相匹配,所以,我就告诉大家,实质上你看这本书就可以了。

 

而且当你去看张斌贤老师那本书的时候,这里面的很多内容比较混乱,他在教材上要答题的要点不够突出。吴式颖这本书它虽然有详实的优点,它有个缺点,那就是太厚了,学生就没有信心读下去。本来我们中国的学生就不了解国外的一些稀稀拉拉的历史,背景就是很缺乏的,然后还让我们要去一口气学在西方的自古至今的N个国家,那你就乱套了。所以说这本书往往大家学到这的时候就感觉学不下去了,我觉得如果想学好外国教育史,配凯程的基础班,我非常推荐。

 

我们凯程基础班整个就讲教材的,我们就是为了让大家把教材给夯实好,因为这样的话我们凯程学员在答分析论述题的时候有话可说,有漂亮的话能够写到卷子上去给自己增分。我们把这本书的体系抽离出来进行讲解,你一听就明白。但是请大家注意我刚才说,它的知识点与我们大纲知识点相匹配,但是在一些章节上我们大纲进行了合并,也就是说学习这本书需要稍微跳跃一下。法案的地方,你要全部和法案的几个章节联通在一起学习。还有在思想史的地方,你要把所有思想史的内容全部连通在一起进行学习,这样的话,你的外国教育史学起来才会轻松。

 

我们再给大家介绍的是这里的教育心理学,有人说,老师不对。我看了我们这个教材了,我们大纲上推荐的教材是要读张大均老师的教育心理学。是的,那么这里面又一个《当代教育心理学》,陈琦,刘儒德的,我也给你们罗列出来了,为什么呢?通过我这么多学年的教学经验,我们现在手上拿着的这样一个大纲知识点,包括体系,都与陈琦,刘儒德的书是完全一致的。张大均的书里面部分知识点是一致的,我就觉得往往考生需要把这两本书都结合在一起。

 

我们凯程给大家讲课的时候,我们两本书都选择在一些知识点上去告诉你,你得看张大均,在一些知识点上去告诉你,你得看陈琦,刘儒德的《当代教育心理学》的,因为它的介绍最详实,而且体系最利于答题,所以我们集两本书的优点来讲的。

 

以哪本书为主呢?我们是以《当代教育心理学》这本书为主的,为啥?因为我们大纲体系跟它匹配的就这么简单。教育心理学学起来容易吗?它是我们学的科目当中最不容易的。我们原理占的分值大,原理难是难在发散性的题,开放性的提升。

 

我们教育心理学分值小。它难是难在知识点的理解上,因为这个科目它在整个的实验研究上来讲,已经比我们的教育学来讲又向前推进了一步,非常具有精准性和科学性。他们每推导一个理论相当于需要靠一定的实验,需要靠非常精准的研究,然后才能够推导出来,像整个行为主义,每一个人物都有所带的实验,这样的话,它的专业术语就很多。陈琦,刘儒德的书的特色就是它的专业术语多,但它对知识的介绍深度是非常好的。

 

有了这个深度,你学完之后你再去答题,就感觉哗哗哗地可以往上写,就那种感觉。老师,教育心理学我学得浅了会有什么感觉呢?如果教育心理学你学的浅了,你答题的时候就感觉你说出来的话,自己都不自信,就感觉不能够说清楚这个题到底应该做描述对还是不对。所以说我就建议你们,虽然陈琦,刘儒德的书难了一点,但是我们要把它啃下来。别怕你啃不下来,可以配凯程的基础班,帮助你把它啃下来。

 

还有如果说有相同的视点,再看看张大均的书,他的介绍比较浅,那就行了,但是请不要停留在浅显的表面,为什么?因为我们教育心理学在分析论述题上,很难说让你把背的东西直接答上去,都是让你把你理解的东西答上去。所以说带这个课主要在于理解,这个科目的重点就是理解深度的理解。

 

我们在这四个科目上就给大家说完了。从这些科目上,你几乎可以看到与我们大纲知识点相匹配的所有知识点。我如果想综合起来直接看一个考试辅导用书,就是《应试解析》。我敢说你身边一定会有你认识的人,你只有考过教育学教育专硕的,直接可能就给你推荐这本书。

 

历年来,这本书在考场上人手一份,可见它的发行量之大。而且我在每一年都听到同学说,老师,我一考上,东边问一个学生,西边问一个同学,我的上铺,我的同寝室的人,人人都说听过凯程的课,人人都说用过凯程的解析,最后读研了还带上了。我听完之后挺欣慰的,我觉得我们凯程出品了一本对大家有价值的东西,它就完全围绕着333的大纲来介绍。但是我也想告诉你们,经过我们考研的层层的每一年的变化难度的加深,我们很多学校因为他自主出题,又会超出我们333大纲来出题。

 

333大纲是主体,我们333大纲N年没有变化了。这样的话,很多学校就觉得它想考一些不一样的东西,比如说北师大出过全纳教育,比如说其他的教育部直属院校就出过教育起源论,而像这些重头戏,在我们的专硕上都没有出现过。

 

于是我们在这本书里面,我们为同学们做了很多凯程拓展,做了很多增补知识。增补知识一定要学,我们凯程的老师,包括我个人,教学11年了,从11年开始有10年有专硕起,我就开始教专硕科目了。跟了这么多年,看了这么多学校的真题,年年看,我真是觉得我积累了不少的经验。在这个经验当中,我能够把它纳入进去的,几乎都说明是非常重要的新增知识点。

 

我们有了这些增补的东西,你在学习的过程当中,在考试的时候才会保证自己万无一失。我特别希望大家一定要重视这本书的价值。当然了我还是那句话,先读教材后读这本解析,一定会让你深刻的理解解析这本书。好,如果说我想做题,直接做与它相匹配的题库,如果老师我想看真题,请看这里的《真题汇编》,如果说后期我想看预测卷,请看这里的预测卷。

 

老师,我对你们的《真题汇编》比较好奇,因为一般来说它是自主命题,各个学校都在自己出题,你们汇编什么呢?我们可不是很辛苦的,把各个学校近几年的真题都做了一个大汇总。我考华中师大,我需要看华南师大的真题吗?你当然需要看。你看完之后就会发现他们出题的重点趋于一致,而且我们还后来匹配的一个真题班,像你们分析了高频的这些知识点,该怎么去进行答题。同时我们除了分析高频知识点之外,我们还会特侧重去讲分析题。

 

我如果考华中,华东师大就这几年的分析论述题看完。没得练了,你会觉得真题太少,不放心担心真题会变,看看北师大的分析题,看看华南师大的,华东师大的各个学校的这样的分析题,你会有一个新的感觉,大家会直接从分析题的你的展示量上就拓展了你的思维,能够看到这么多的题,能够练这样的好的真题,能够在开放性题上得到这些帮助,这本书的价值就出现了。所以,甚至有同学告诉我说,她要去读研了,她就一定要带两本书。一本书就是这个《应试解析》,一本书就真题汇编。

 

讲到这儿几乎就给大家全部说完了,相信在我讲这些过程当中,大家对资料有了深入的了解。大家对我讲的参考书也有深入的了解,希望同学们当你们在读参考书读懂的时候,觉得太精深,太难的时候,觉得体系不清楚的时候,觉得抓不住重点的时候,觉得知识点从最读完都不理解的时候,不要放弃。匹配凯程基础班,把书读好,让自己在后期学习飞起来。

在线报名
上传

上传格式要求:doc、docx、rar、zip、xls、xlsx(5MB)

确认报名
地区分站北京 河北 天津 山西 内蒙古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河南 湖北 湖南 广东 广西 海南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